央廣網大連12月14日消息(記者田彤 張四清 賈鐵生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在昨天(13日)的節目中,我們講述了寧波江北區社區留守老人們的幸福生活。在今天的特別策劃《留守的天空》中,咱們來認識一位留守海島、撐起一個家的好媳婦。
  46歲的王春玲是大連市長海縣獐子島鎮的一名普通的海島留守婦女。她不僅要照顧卧病在床的公公、婆婆,還要照顧兩個女兒上學,為了一家人的和諧幸福,王春玲默默承受著生活的苦和累。請聽特別策劃《留守的天空》第六篇:《海島好媳婦王春玲》。
  王春玲的家在大連獐子島鎮一個半山腰上,走進她家的院子——記者見到一頭短髮、皮膚黝黑的王春玲正在菜地里乾農活。
  記者:王大姐地里種的什麼?
  王春玲:蘿蔔唄。
  記者:這白菜呢?
  王春玲:白菜都沒有了,昨天都給拔了。
  記者:夠吃多長時間的?
  王春玲:夏天一般不用買菜。從開春種了,一般就不用買菜。
  記者:這些蘿蔔冬天也夠吃了嗎?
  王春玲:夠了啊,這次我跟打落花那樣似的都弄了,完後這些是留著先吃的。
  記者:您覺得一年買菜能省多少錢?
  王春玲:一年還不得省兩三千塊錢啊。
  記者:嗯。
  王春玲:是能省的,省的上,省的上。
  46歲的王春玲沒有工作,家裡的活讓她脫不開身。丈夫石加海常年在海上打漁,很少能回到家裡團聚。家裡的重擔全壓在王春玲一個人身上。她不僅要照顧卧病在床的公公、婆婆,還要照顧兩個女兒上學。今年初,患有腦血栓的公公離開了這個家。
  王春玲:最累的時候就是我大閨女上初三,然後公公卧床在家。公公到後期身子都硬了,不能活動,我就要扶他起來坐一會,給他轉轉身;我還得給大女兒送飯,晚上孩子學到八九點,還得給預備點吃的,還要接小女兒上下學,那一年把我給累的呀!
  公公患有腦血栓生病卧床那幾年,王春玲的生活沒日沒夜。大女兒上初三,她要給老大準備晚飯送到學校。小女兒上小學一年級,她還要送小女兒上下學。趕上公公壞肚子的時候,她還要半夜起來給公公收拾屎尿,一切收拾完,天已經亮了!丈夫出海打漁,那些心酸只能她一個人默默地承受。
  王春玲:有的時候兩三點鐘說起來就得起來,得給公公收拾。比如說老爺子壞肚子了,或者是什麼東西的,就要給他收拾。有一次半夜12點多,我老婆婆喊我,說你快下來看,你爹拉了,我下來一看,戴著手套都沒辦法收拾,被褥上全是屎尿,我只好把他衣服、被褥全都換掉,一直收拾到下半夜四點多鐘才給收拾完。老婆婆說,你就扔外邊等天亮再洗,你還就能扔外邊放在那裡掛著啊,你就得給他洗洗,大冬天的,怪冷的。反正是這麼一點點熬唄。
  熬過最難熬的日子,王春玲如今的生活平靜了許多。婆婆和丈夫都很理解媳婦的不容易。丈夫回家也會幫她幹些家務活,婆婆雖然上了年紀有些耳背,但是心裡仍然記得媳婦的好。
  記者:奶奶您今年多大年紀了?
  奶奶:85。
  記者:兒媳婦啊平時都怎麼照顧您?
  奶奶:怎麼照顧我,吃穿都是老媳婦,沒有這麼一個媳婦,真行啊!
  夜幕降臨,王春玲開始準備晚飯。晚飯很簡單,把中午的剩飯再熱一下就好了。婆婆沒有牙,她給婆婆新做了雞蛋羹!
  記者:什麼時候做的?
  王春玲:今天中午,晚上一般咱三個人在家就熱一熱,完後簡單歹一歹(方言:吃飯的意義)
  記者:做的雞蛋羹嗎?
  王春玲:嗯!老太太沒有牙,吃不動!我給她弄個蛋、弄個雞蛋羹,就這樣!
  在王春玲看來,生活中的苦和累都是為了一個家庭的和諧美滿,誰都有老的時候,只要老人開心,她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  王春玲:我說什麼是幸福感啊,其實怎麼說,苦點累點也沒有什麼。只要大人孩子都沒有病,也挺好的,聽話不就行了嗎。就是一個家裡和和氣氣,都挺好的,都是為了這個家的和諧。誰都有老的時候,你這麼看,你做給自己子女看的,到時候你老了,子女拿你好,不是一樣的嗎。  (原標題:大連“海島好媳婦”王春玲:沒日沒夜照顧患病公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w98zwwp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